薩迦五祖

  昆氏是來自光明天系的天人,薩迦派的傳承最早可溯原至龍王護,他是寂護靜命的七士之一。藏王赤松德贊請寂護與蓮花生大士入藏,約於公元779年建桑耶寺,寂護任桑耶寺堪布。所謂七覺士乃指第一次在桑耶寺接受寂護受戒為比丘的七人,即天王護、遍照護、龍王護、善逝護、寶護、智王護、寶王護等七人。龍王護的弟弟為昆氏家族傳承薩迦派的主要法脈。在昆官卻傑波之前,昆氏家族為寧瑪派之弟子。 薩迦寺是由昆官卻傑波創立。薩迦寺建立後,昆官卻傑波廣收弟子,傳教佈道。創立了薩迦派,薩迦寺皆由昆氏家族男性掌權,逐漸形成政教合一於昆氏家族之局面。在薩迦派歷史中,薩迦五祖對於薩迦派的發展有卓越的貢獻。

  昆官卻傑波之子貢噶寧波,繼承薩迦派,並接受了「道果法」的教授和要訣 ,又依止諸多大師,研習顯密法要及經典,而逐漸發展了薩迦派的教法體系,並著有《道果概論》等書。在他主寺四十八年期間,大力宏揚佛法,使薩迦派名聲開始傳著於世,被佛教界譽為"薩欽"。把他尊稱為薩迦教派五祖中之第一祖。 

  索朗孜摩,是貢噶寧波的二子,繼承其父嫡傳的薩迦派「道果法」教授,曾經跟隨噶當派的桑浦寺第六任堪布恰巴卻吉僧格等人學習顯教經論,而後成為薩迦寺的住持,創建勝樂宮殿,是佛教史上著名的薩迦二祖。

  紮巳堅讚,為索朗孜摩之弟,繼任其寺的法座,主持寺廟,建立了烏孜甯瑪祖拉康、溪多措欽大殿,精嚴持守戒律,是薩迦第三祖。

  薩班貢噶堅讚,為紮巴堅讚之侄,貝欽沃布之長子,幼年時從父親及兄長處學習顯密經教,後從釋迦室利受具足戒,起法名貢噶堅贊,在「五明學」和「顯密教法」上深有造詣,被譽為"班智達"。他在佛學上著書頗豐,其中最著名的有《三律儀論說》、《正理藏論》、《薩迦格言》等書。在薩班主持寺廟期間,大興土木,創建細脫拉章、烏孜薩瑪朗達古松等輝煌建築。當時,薩迦教派成為西藏地區左右局勢的一支重要力量,由於薩班在當時西藏宗教上的地位,他被元朝廷看中,成為西藏與元朝中央政權建立統一關係的第一人。西元1238-1239年間,成吉思汗之孫闊端,領兵駐紮涼州,其先鋒已進到熱振寺。薩班審時時勢,於1246年親赴涼州會見闊端,議妥了衛藏歸順蒙古的條件,當時他曾致書西藏各地僧俗首領,勸說歸順元室。這是西藏宗教界領袖人物和蒙古王室成員建立直接聯繫的一個端。薩班貢噶堅讚因此世稱第四祖。

  八思巴是薩迦第五祖,他本名羅追堅贊。八思巴,意即為聖人。十歲曾隨薩班貢噶堅到過涼州。他繼任薩迦寺主後,仍堅持薩班的政策,使西藏同中原保持統一的局面。八思巴同忽必烈會見,一直追隨其左右。忽必烈當了蒙古大汗,封八思巴為國師,賜玉印。元世祖忽必烈命八思巴總領總制院管理全國佛教和西藏行政事務,還將西藏的最高大權交于八思巴掌管。由八思巴掌管西藏政教大權之際象徵著西藏政教合一制度正式形成。由於薩班和八思巴與元朝締結關係,維護統一,反對分裂,為促進祖國的多數民族國家的融合,溝通漢、蒙、藏各族間的經濟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使西藏結束了長達400餘年的分裂割據狀態,重新走向了統一。薩迦南寺始建於1268年。是八思巴赴大都前,命令本欽釋迦桑布組織施工創建的,後經本欽貢噶桑布接替主持修建至全面落成完工,最終完成薩迦寺的全面建築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