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盂蘭盆經
  • 佛經系列(22)

    佛說盂蘭盆經

    「盂蘭」倒懸,「盂蘭盆」救倒懸痛苦的器物。佛陀慈示目犍連尊者欲解救母親脫離痛苦,須在結夏安居時,備上妙飲食、臥具供養十方大德僧眾,為現世及七世父母做佛事。行修孝道的佛弟子們,應時常慈憶現世以及過去的七世父母,並為他們做盂蘭盆供佛及僧眾等佛事,以報答父母長年養育慈愛之恩情。

《佛說盂蘭盆經》中記載,「盂蘭」的意思是「倒懸」,而「盂蘭盆」的意思則是用來救倒懸痛苦的器物。經中記載目犍連尊者修持甚深,當祂證得阿羅漢果,得六種神通時,便立志報答父母的哺乳之恩。尊者的天眼通,可以了知眾鬼的罪業報應因緣,便用神通觀照,發現亡母墮落在餓鬼道中,皮骨連立,咽喉像針一般細小,便取缽盛美食佳餚,欲奉養母親。不料母親將食物入口後,即化成了火焰,痛苦無比而無法食用。尊者見狀,悲痛涕泣,為了救度墮落於餓鬼道的母親,便前去請示 佛陀解救之法。

佛陀慈示目犍連尊者,由於其母親罪業之深重,非以一人之力量所能救拔。若要解救母親脫離痛苦,必須在十方眾僧在夏安居要結束之時,即七月十五日,準備種種上妙飲食、臥具等等並置入盆中,供養十方大德僧眾,讓僧人們共同修法,集結僧眾們共修的力量,為現世父母及七世父母做佛事。目犍連尊者遵從 佛陀的教導,最後救母超生善道,免受墮落餓鬼道之痛苦。

目犍連尊者的母親得度之後,尊者便請示 佛陀:「未來的佛弟子們,是否也可用一樣的方法(供奉盂蘭盆)救度現世父母乃至於七世父母呢?」佛陀歡喜開示道,行修孝道的佛弟子們應時常憶念父母乃至於過去七世父母,每年七月十五日,應以一顆孝順的心,慈憶現世以及過去的七世父母,並為他們作盂蘭盆供佛及僧眾等佛事,以報答父母長年養育慈愛之恩情。所有的佛弟子,都應當依此盂蘭盆法信受奉行,堪為最究竟圓滿的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