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 佛經系列(11)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藥師琉璃光如來─「醫人心、斷輪迴」,為救濟世間疾苦的無上大醫王。虔心受持此部經者,更可得十二藥叉神將的護佑加持,使其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所得功德利益不計其數。

藥師琉璃光如來─「醫人心、斷輪迴」,為救濟世間疾苦的無上大醫王。

偉大的 藥師佛,全名為「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琉璃光佛」,漢地亦稱「消災延壽藥師佛」,為佛教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琉璃光明透徹,以此比喻淨琉璃世界國土清淨無染。本經為 佛陀應允 文殊師利菩薩的啟請,講述 藥師佛於過去世修菩薩行,因地發十二大願:生佛平等願、開曉事業願、無盡資生願、安立大道願、戒行清淨願、諸根具足願、身心康樂願、轉女成男願、回邪歸正願、從縛得脫願、得妙飲食願、得妙衣具願,發願救度眾生的一切疾苦,得到利益安樂。

尚未開悟的眾生,因五毒煩惱而惱亂身心,因愚痴無明而造罪造業,使得來世墮三惡道,受苦無窮。慈悲的 藥師佛便發願要消除眾生的痛苦、滅除眾生的災難;即使眾生墮入三惡道,若能聽聞 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並捨棄一切惡行惡見、依止善法修行,便能不再墮入惡趣。

經中開示:「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造立藥師琉璃光如來佛像,敷清淨座而安處之,散種種花、燒種種香,以種種幢幡莊嚴其處;於七日七夜,受八關齋戒,保持內心寧靜、清淨,並對一切有情眾生心懷善意與四無量心,鼓樂歌讚、右遶佛像。此外,還憶念藥師佛的本願功德,以此憶念讀誦此經、思惟其義、演說開示。於此人者,『隨所樂求,一切皆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慈悲的 藥師佛以念佛、持咒、供養等善巧方便來度化眾生,就是為眾生求得現世的一切安樂。

虔心受持此部經者,更可得十二藥叉神將的護佑加持,使其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所得功德利益不計其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