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音山 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
  • 普度法會專線:+886 4 22053818│服務時間:週一至週六 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之溯源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乃是將佛教盂蘭盆供養的傳統,與民間中元普度的精神結合,以佛法上供下施的功德利益,達到超薦先亡祖先、度脫六道有情的目的。

在梵語中,「盂蘭盆」翻為「烏蘭巴那」,「盆」意指救贖眾生的法器,「盂蘭盆」是解救倒懸的之意。「倒懸」是纏住人的雙足倒著懸掛,比喻痛苦至極!《佛說盂蘭盆經》中,目連尊者仰仗供養十方眾僧的清淨功德,將生母從餓鬼道的痛苦境界超拔而出,後世的盂蘭盆普度法會緣由自此,而舉辨盂蘭盆普度法會的目的,正是為了救脫所有極苦的鬼道眾生,不再遭受痛苦折磨。「普度」顧名思義為「一切皆度」,蘊藏著「慈悲平等」的內涵,若是有分別心,那就算不上是普度。

普度的核心價值在於孝親報恩、慎終追遠的精神,期望藉由供佛齋僧的功德,超薦歷代先遠考妣宗親,乃至十方一切法界眾生。因為偉大佛陀開示「如母有情」,以究竟而言,一切眾生在輪迴中皆曾做過我們的父母親,而孝道極致正是超薦父母至永恆安樂的淨土。觀音山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備辦素食代替葷食,以慈悲普濟、莊嚴隆重的法會接引更多人,功德迴向十方,藉此殊勝法會祈願天下無災、國泰民安。


普度之真實功德與精神內涵

觀音山慈悲 龍德嚴淨仁波切曾開示:「人在世時若沒有修行,又不懂得斷惡修善、造作惡業,往生後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投胎到餓鬼道。」鬼道眾生盼望功德的拔濟,如渴思漿,比起民間習俗單純燒香、辦桌拜祖先,暫時飽足其對於飲食的欲望,普度才能具力地解決鬼道眾生根本的生命問題。而普度法會並不只是形式上的儀式,參與者自己求得心安而已。一場真正如法具功德的普度法會,具足「慈悲廣利冥陽,一切皆得超渡;報效祖先恩德,懺悔償還業債」的內涵,能夠真實產生佛法的功德力,以此超渡我們的往生親人、歷代祖先和冤親債主。

觀音山佛教會有位同修的公公,幾年前因肝病往生。一次,婆婆夢見公公身上沒有穿衣服,只有幾片葉子遮身,婆婆擔心夢境的意涵是不是先生往生後的境界不好?同修就跟婆婆建議,可以為他做普度,婆婆隨即答應贊普。法會圓滿後,婆婆又再度夢見公公,但這次公公是穿著西裝、打領帶,笑容滿面,婆婆醒來之後非常地歡喜,之後觀音山每次任何的法會,婆婆都會為公公做功德。而再次夢見公公時,夢境中的公公不僅穿著光鮮體面,還開心地說要準備入新宅,宴請賓客,所處的境界明顯提升。

在《施餓鬼甘露經》中云:「善施餓鬼一揣之食,是人福德即是菩提,菩提者不可限量,是故福壽不可限量。」,而在《甘露味經》亦開示:「若復有重罪惡業累障,難可除斷者,每日咒乳粥以施餓鬼,滿足七日,一切罪障悉滅無餘。」自己發心持咒施食尚功德無量,更何況是參與一場清淨如法、符合佛教規範,且恭請具德 上師主法的普度法會,功德更是不可測度。

數十年來,慈悲 龍德嚴淨仁波切總以利益十方有情的無盡悲心,教敕觀音山眾弟子慎重如法地備辦各場普度法會,正因法會的莊嚴性契合經論闡示,所產生的殊勝加持不可思議,感應事蹟不斷。法會期間,與會善信大德皆得身心清涼,猶如慈悲甘露遍灑,讓眾生得以消災解厄,冥陽兩利。

普度結緣:慈悲 龍德嚴淨仁波切親自加持殊勝「佛王米」

「佛王米」為觀音山一年一度,僅在普度期間與大眾結緣的加持米,十分珍貴難得。經由慈悲 龍德嚴淨仁波切主法多場佛中之王-阿彌陀佛、長壽佛等本尊及不共密法修法加持,將密法的殊勝加持於米中,如此的米便不是一般的食物,而是佛法甘露。有福報食用「佛王米」者,皆深結佛緣、身心清淨、招感健康長壽、善緣、財富、事業、智慧,諸事平安吉祥。

一、如何請領珍貴殊勝之「佛王米」:
1.凡登記普度及參與法會者,每桌結緣「佛王加持米」一份,數量有限,請領完為止。
2.請於登記普桌時填寫領取數量。
3.寄送區域僅限臺澎金馬。
二、使用方式:將佛王米倒入米缸中,與一般米共同洗滌煮熟後食用。
三、實際尺寸:6X6公分(份)

歡迎十方善信法友踴躍登記普度,請領佛王米,亦可與親友眷屬結緣,或下施貓狗等動物,幫助他們深結佛緣!

愛心贊普 物資捐贈 實踐公益 冥陽兩利

為求普度法會圓滿莊嚴,顯發真實利眾的功德,以及更加貼切普度冥陽兩利的慈悲意涵,觀音山將統一為贊普善信採購素食供品,主張不殺生、不鋪張浪費、清淨如法,具足「上供諸佛、下施有情」之功德。

素食供品將以米、麵和醬油等民生必需品為主,待法會圓滿後,觀音山會將善信所捐出的供品,捐助給需要物資的孤兒院、弱勢團體等單位,或用於護持弘法聖業所需,不但讓普度的功德更為增上,更是讓參贊普度的善信,愛心無限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