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記
  • 確認資料
  • 完成


觀音山 2024春季保育放流

觀音山 2024春季保育放流
觀音山 2024春季保育放流 主要放流物種

⟡主要放流物種介紹

海洋復育便是依不同魚類的生長環境與條件,而進行魚苗的放流,活化海洋生態。


鱟是已經存在地球4億多年的古老生物,比恐龍還久遠,歷經四次生物大滅絕仍然活下來,因此也有活化石之稱。每年的春夏季便是鱟的繁殖季節,鱟不是魚類,而是海洋底棲的無脊椎動物,外型有點像鋼盔。

為什麼現在我們關心這古老的生物了呢?因為鱟可以說是探討海岸健康的指標物種之一。除了海洋污染導致牠們無法健康成長;人類為了滿足口腹之慾更是令鱟數量大幅減少的主因。因為受到過度捕撈,數量銳減,被世界自然基金會列為海洋十寶之一。


水晶鳳凰螺

水晶鳳凰螺屬中大型螺類,俗稱「嬌ㄚ螺」,主食是海底的有機碎屑,為海洋生態環境扮演重要角色,有「海洋中的清道夫」之稱。是在澎湖經常看得到的海鮮美食,過度捕撈現在數量已大幅減少,需要以放流的方式來增進海域生態完整度。


象牙鳳螺

象牙鳳螺喜棲息於沙泥底質,以底質有機物為食,是環境中的清道夫,過去廣泛分佈台灣西海岸,近年來因為過度捕撈與三丁基錫(船底漆防止生物附生)施用的關係,象牙鳳螺的產量愈來愈少。


海鱺

海鱺,又稱軍曹魚、海麗仔,體長可達2公尺,重達六十幾公斤。為晝行性之洄游魚類,活動之水域極廣,也屬外海暖水性魚類 ,除了大陸棚區外,在大洋中亦可見其蹤跡。


條石鯛

條石鯛是種典型的礁石區近沿海魚類,偏好在水層底層活動覓食。幼魚隨著海藻漂移,成魚則喜好棲息在近海岸的岩礁區或消波塊堆置區域的潮下帶海域,在海洋生態中屬於中低階,維持生態環境的平衡。


銀紋笛鯛

俗稱紅槽魚,幼魚和稚魚棲息於河口或河川下游,成魚後則遷移至近海礁區,有時可棲息於水深達100公尺處。較喜歡在較混濁較深的外礁區或礁體外緣產卵,其產卵期在春末夏初。


黃鰭鯛

主要棲息在泥地或砂質底地形之陸棚或沿岸海域,最大深度可達50公尺左右,亦會進入河口或淡水域中。幼魚時期棲息在灣內平緩之半淡鹹水域。


嘉鱲

嘉鱲亦稱「真雕」,屬於高經濟的魚種,在日式料理中更是美食家的最愛。一般都是養殖居多,真正野生於大海之中者數量很少。嘉鱲的成魚可以長至80-100公分,而人類這種追求物以稀為貴的心態導致大海裡的嘉鱲被大量補殺,海洋裡的魚類資源因為過度捕撈,不但使得數量衰減,魚體小型化日益明顯,因為魚類還來不及長大,便會被捕殺。


虎斑烏賊

又名法老墨魚、法老烏賊,俗名「花枝」,是墨魚目墨魚科烏賊屬的一種。常在淺海區產卵,冬季棲於水深100米左右。


文蛤

俗稱粉蟯、蟯仔、蛤蜊、蚶仔,文蛤為偏海水的物種,主要棲息環境為海洋沿岸的沙泥地、低潮帶的沙灘地、半淡鹹水的河口域等。文蛤具潛沙習性,潛入的深度與底質的軟硬度有關,於沙中伸出排水管進行呼吸及濾食,食物以微細藻、懸浮性顆粒或有機物質為主,受到驚嚇時會縮入殼中或向下潛入沙中更深處。


淡水魚種:草魚、鯉魚

草魚為初級淡水魚。喜棲息於水流平緩的河川或湖泊中、下層,常成群活動於水草繁生處;性情活潑,游泳迅速,適應力強,以水草等植物性餌料為主要食物。


紅褐鯉通稱為鯉魚,為初級淡水魚,適應性強,多棲息於水域中下層,而以富營養水域底泥砂質靜水域為主,較少棲息於流水域中,有集體群游習性。


此次放流之淡水魚種皆為鯉形目,可以吃草除藻,減少螺貝類過度繁衍,維持生態平衡及水質清潔,避免水質優養化。


時值春季,透過專業機構建議、指導,預計所施放的物種及規劃的保育放流活動有以下場次:

① 3月上旬 | 北部海域(海漁基金會輔導)

② 3月中旬 | 中部海域(海漁基金會輔導)

③ 3月中旬 | 中部水庫(縣市政府申請)

④ 3月中旬 | 南部海域(縣市政府申請)

⑤ 3月中旬 | 南部海域(縣市政府申請)

⑥ 3月下旬 | 南部海域(縣市政府申請)

⑦ 4月下旬 | 澎湖海域(澎湖水試所輔導)

⑧ 4月下旬 | 中部水域(海漁基金會輔導)

⑨ 5月中旬 | 中部水域(海漁基金會輔導)

⑩ 5月下旬 | 北部水域(海漁基金會輔導)

⑪ 6月上旬 | 澎湖海域(澎湖水試所輔導)

⑫ 海外地區場次(泰國、香港等地視因緣舉辦)


⟡必須護生的理由

停止殺戮,吃素放生,讓眾生性命得以自由存活,以此功德來迴向懺悔自己所造的罪業,是為積極對治的懺悔法門。


現代生活型態失調造成各種文明病,若想要活得長壽健康,以蔬食、忌口、斷食等方式加以對治,做為維護自身健康的保健之道。


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殺生吃肉,必遭禍殃。人為滿足口腹之慾,愛吃雞翅膀、雞屁股、蛇肉、鱉肉等飲食壞習慣,殘忍地虐待、宰殺、捕撈、支解動物身體後再食用,使其被迫骨肉分離,家庭破碎…對我們的心靈絕非好事,反而增添仇怨,自己家庭幸福也不會常保。業障深重者,殺生食肉的業報更會禍殃子孫!」


慈悲 龍德上師也開示道:「從個人的煩惱業障乃至天災人禍、社會動亂等等,皆是人心所招感。貪心招感水災,傷害生靈、殺業太重則招感刀兵災,所以欲消災解難,必須由自心做起。若不懂得因果的道理,不知慚愧懺悔、檢討自心,反而互相指責抱怨、推卸責任,甚至怨天尤人,那麼災禍不但無法免除,社會將更加不安。」


SDGs(聯合國於2015年所頒布的永續發展目標)裡有17項目標,其中兩項為「氣候行動」、「保育海洋生態」。


「氣候行動」: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極端氣候變遷,現在正真實發生在地球上,您可以從媒體的報導上看到,極端熱浪襲擊印度及巴基斯坦、南非出現大規模洪災、南極冰川融化加速…等等。透過自身食素,不僅能降低生活中的碳排放,減少資源浪費,我們每個人都能透過「飲食」愛地球,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幫助地球降溫。


「保育海洋生態」: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

觀音山與專業機構合作,透過專家們的指導,以正確的方式進行保育放流,維繫海洋生態系的完整,還給動物生存的權利,即是最圓滿的護生。


⟡觀音山的保育放流特點

一、遵守國家相關政策,經專業機構輔導,進行合法保育放流;同時確保生靈存活率。

二、除保育放流外,與專業機構合作,共同守護海洋平衡,修復海洋生態系,為海洋生物建造一處幸福園地。

三、為生靈授以皈依與佛法加持,令其深結佛緣,種下未來世得以學佛修行的種子,脫六道輪迴之苦。


⟡觀音山 保育海洋生態紀實

龍德上師開示:「有慈悲心做放生是一件非常有功德的事,但我們必須要了解,放生不只是單純做『放』這個動作,還須思考日後對施放處的環境、以及當地居民造成的影響,甚至這些生靈在此處是否能快樂地生活。如果這些都能兼顧,才算是圓滿的放生。」


觀音山眾弟子在慈悲 龍德上師的加持下,如法地施放救護無數生靈,以放生功德迴向冤親債主,不僅改變生靈的命運,更改變自身修行的慧命。


了解觀音山保育放流成果>>

■參加辦法■

˙放流物種、場次依配合單位實際情況為準。

˙觀音山海內外各地道場長期推動戒殺、素食、合法地區保育放流,歡迎有相同理念者一同推廣,共同拯救更多刀口下的生靈,功德無量。
˙護生慈善款項包含:護生、蔬食推廣結緣、戒殺護生書籍印製、影片製作、相關行政支出…等。

˙可為現世親友、公司行號、閤家、個人,或先亡祖先、冤親債主、無緣水兒、地基主等登記,亦可為所求能滿願而迴向,例:劉福氣做心導管手術順利、曾吉祥車禍受傷骨折之傷勢盡快復原。


■登記對象■

登記對象 寫法範例
在世者 個  人 王○明
閤  家 王○明(閤)
公司團體 ○○有限公司、○○社團法人、○○班級
寵物動物 咪咪
往生者  先亡祖先  王○寶(冥福)、陽世王○明之歷代祖先、王氏歷代祖先
冤親債主 陽世王○明之冤親債主、陽世王○明(閤)之冤親債主、○○有限公司之冤親債主
墮胎水兒 陽世王○明之水兒
往生寵物 狗來富(冥福)
地 基 主 陽世王○明家之地基主 或 陽世王○明成功路家之地基主


【祈願迴向文】您可以於佛前或心中默念以下迴向文: 弟子○○○為○○○(登記對象),登記(觀音山 春季保育放流)○○○元,迴向○○○(或個人祈願)。


金額隨喜(歡迎護持登記)
NT$ 1,000元(建議您可以為自己登記)
NT$ 3,000元(建議您可以為夫妻登記)
NT$ 5,000元(建議您可以為閤家登記)
NT$ 10,000元(建議您可以為公司團體登記)


單筆登記未登入會員者,僅以單筆發送email的方式通知您所登記的護持項目,將不列入會員護持記錄。
下一步
線上登記開放至2024年06月20日(四)晚上11:59截止
  • 觀音山 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
  • 電話:+886 4 2205-3818
  • 傳真:+886 4 2205-3798
  • E-mail:[email protected]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六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
  • 【銀行匯款】
    銀行:台新銀行 民權分行 金融機構代號:812   戶名: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
    帳號:2066-01-0000-6663
  • 【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 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 帳號:22744677
【備註】
1.僅提供線上刷卡服務,如您需使用匯款或郵政劃撥登記,請在2024/6/13(四)前完成。
2.請匯款或郵政劃撥成功後主動填寫「匯款資料填寫單」,以傳真或email告知本會該筆善款,指定做為何種慈善功德項目;若七日內無主動告知本會,將此善款做為「護持道場弘法」之用途。( 下載「匯款資料填寫單」)
3.本場法會採實體及線上直播同步進行。現場座位有限,採預先報名(現已報名額滿),敬邀您以線上參加法會直播為主。
4.本會將遵循政令,並視諸因緣調整法會舉辦時間、地點、內容等,如有異動,隨時修正或調整後,於觀音山官網公告之。

© 2015-2024觀音山全球資訊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