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聖誕 延壽護生法會
(本場次登記已圓滿)

法會日期:2021年12月19日(日)下午3點

為慶讚12月20日阿彌陀佛聖誕,觀音山提前於12月19日恭請慈悲 龍德上師主法延壽護生法會,觀音山法藏YouTube及官方Facebook同步直播,歡迎線上參與法會。


⟡相傳永明延壽大師乃彌陀再來

相傳有這麼一個典故,當時的皇帝發心想舉辦一個無遮供僧大會,無條件的對出家人供齋,只要是出家人都可以來應供。

當然千僧齋的座席必有上、下座之分,能坐在上座首席者當然是高僧大德們。出家眾們都彼此謙讓,不肯坐首位。正在大家謙虛推讓的時候,來了一位大家都不認識的和尚,穿著很普通,還有些邋裡邋遢的。尤其是一雙耳朵很長,於是眾人給祂取個綽號叫「大耳和尚」。


大耳和尚看大家推讓不停,於是祂就跑到首位坐下來了,因為同是出家人,於是也不便多說什麼。

千僧齋圓滿後,皇帝問永明大師:「我今天發心供齋,有沒有聖賢來應供呢?」

大師說:「今天有。」

皇帝說:「什麼人?」

大師說:「定光古佛今天來了。」

皇帝說:「是哪一位呢?」

大師說:「就是坐在上位那個大耳和尚。」


皇帝非常歡喜,立刻派人尋找,到處打聽,終於找到大耳和尚在一個山洞裡面打坐。皇帝派的這些人見到大耳和尚,知道祂是定光古佛,哪一個不到那裡去拜的?祂一看大家來找祂,只說了一句:「彌陀饒舌」說完這句話就坐化了。

大家聽到這句話,心裡想:「定光古佛走了,『彌陀饒舌』這個話是定光古佛講的,那意思就是永明老和尚是阿彌陀佛再來的。」

於是一群人急忙回宮稟報:「大耳和尚找到了,祂已經坐化了。但祂坐化前說了一句話:『彌陀饒舌』。」

皇帝立刻就懂了其中的意思,馬上要去拜見永明延壽國師,永明延壽國師是阿彌陀佛再來。可是皇帝都還沒有出大門,外頭就有人來稟報:「永明大師圓寂了。」


所以諸佛菩薩身分暴露之後,立刻就走;不走的,那就是妖言惑眾,就迷惑眾生了。永明延壽大師是這樣的因緣圓寂的,示現給眾生看,教我們怎樣做人,怎樣做事,怎樣學佛。


所以,現在我們慶讚阿彌陀佛聖誕日,是以永明大師的出生日做為阿彌陀佛聖誕。


⟡永明延壽大師感得皇帝護法的事跡

永明大師(公元904~975年),唐末五代僧,自幼信佛,出家後修學嚴謹,佛法著作等身,隨學弟子相傳一萬餘人,被尊為淨土宗六祖。


錢文穆王時,大師尚未出家,作稅務官,見魚蝦飛禽等輒買放生。爾後被告發盜用款項之事,當受審訊時,毫不妄語,一五一十地說出來,盜了多少次,盜了多少錢。
審問官問道:「你盜去幹什麼用?」

祂說:「放生了。」


這個法官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案件,祂自己沒有享受,卻拿去放生了。所以就把這樁事情報告皇帝,皇帝一看也覺得好笑,就吩咐下去按照法律來辦,按照法律判死刑ー殺頭。

皇帝特別囑咐執行的監斬官,交代他:「綁到法場殺頭的時候,看看祂害不害怕。如果祂害怕,有恐怖的樣子,殺掉算了;如果祂不害怕,若無其事,把祂帶回來給我看看」。

祂被綁到法場,不驚不怖,非常從容,歡歡喜喜。這個監斬官就問祂:「你為什麼不害怕?」

祂說:「我一條命換了千千萬萬的命,很值得,有什麼好害怕的!」

監斬官把這個話報告皇帝,皇帝召見,問祂:「你想幹什麼?」

祂說:「我想出家。」因此皇帝成就祂出家,為祂護法。


佛的心就是慈悲心,如何與佛相應,成就佛道?當然就是要與佛心相應。而放生可以長養我們的慈悲心,心與佛合,諸佛歡喜,自然容易與佛感應道交,學佛道業自然容易成就。


為慶讚12月20日阿彌陀佛聖誕,觀音山將於12月分在宜蘭海域舉辦一場九孔放流活動。此活動是與政府相關單位「海漁基金會」共同配合政府政策,透過海漁基金會與專家學者共同規劃及技術指導,來保育及健全海洋生態系。


九孔因無法自行翻轉,必須附著在石頭上才能移動進食,所以這場放流我們會請專業潛水員下海協助將九孔放置在礁岩石縫中,使其順利附著生長,是一場非常難得值遇的護生放流活動。


將於12月19日延壽護生法會恭請慈悲 龍德上師主法迴向此護生功德,歡迎十方大眾藉此殊勝因緣共同護持保育放流。以慈悲心看待世間的一切,從而在生活中戒殺茹素,護生助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觀音山海內外各地道場長期推動戒殺、素食、合法地區保育放流,歡迎有相同理念者一同推廣,共同拯救更多刀口下的生靈,功德無量。
˙護生慈善款項包含:護生、蔬食推廣結緣、戒殺護生書籍印製、影片製作、相關行政支出…等。

˙可為現世親友、公司行號、閤家、個人,或先亡祖先、冤親債主、無緣水兒、地基主等登記,亦可為所求能滿願而迴向,例:劉福氣做心導管手術順利、曾吉祥車禍受傷骨折之傷勢盡快復原。

登記對象  寫法範例
個  人  王○明
閤  家  王○明(閤)
公司團體  ○○有限公司、○社團法人、○○班級
寵物動物  咪咪
 先亡祖先   王○寶(冥福)、陽世王○明之歷代祖先、王氏歷代祖先
冤親債主   陽世王○明之冤親債主、陽世王○明(閤)之冤親債主、○○有限公司之冤親債主
墮胎水兒  陽世王○明之水兒
往生寵物  狗來富(冥福)
地 基 主  陽世王○明家之地基主 或 陽世王○明成功路家之地基主


【祈願迴向文】您可以於佛前或心中默念以下迴向文: 弟子○○○為○○○(登記對象),登記(阿彌陀佛聖誕 延壽護生法會)○○○元,迴向○○○(或個人祈願)。


金額隨喜(歡迎護持登記)
NT$1,000元(建議您可以為自己登記)
NT$3,000元(建議您可以為夫妻登記)
NT$5,000元(建議您可以為閤家登記)
NT$10,000元(建議您可以為公司團體登記)

線上登記開放至2021年12月19日(日)下午2:30截止
(本場次登記已圓滿)
  • 觀音山 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
  • 電話:+886 4 2205-3818
  • 傳真:+886 4 2205-3798
  • E-mail:[email protected]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六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
  • 【銀行匯款】
    銀行:台新銀行 民權分行 金融機構代號:812   戶名: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
    帳號:2066-01-0000-6663
  • 【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 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 帳號:22744677
【備註】
1.僅提供線上刷卡服務,如您需使用匯款或郵政劃撥登記,請在2021/12/10(五)前完成。
2.請匯款或郵政劃撥成功後,主動以傳真或email告知本會該筆善款,指定做為何種慈善功德項目;若七日內無主動告知本會,將此善款做為「護持道場弘法」之用途。( 下載「匯款資料填寫單」)
3.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避免交叉感染,當天法會無對外開放現場參加。
4.本會將遵循政令,並視諸因緣調整法會舉辦時間、內容等,如有異動,隨時修正或調整後,於觀音山官網公告之。

© 2015-2024觀音山全球資訊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