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結夏安居
供千僧道糧‧護持正法久住

緣起

2023年6月3日~8月30日 結夏安居 供佛齋僧

6月3日~8月30日(夏季農曆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名為「三月結夏,九旬安居」,因結夏安居期間僧眾精進用功、圓滿成就,致力修行,故諸佛菩薩皆歡喜讚嘆。

這是僧眾收攝身心、精進修行的良機,也是大眾供僧護法的殊勝因緣。結夏安居期間,最殊勝的供養就是四事供養(衣服、飲食、臥具、醫藥)。觀音山即將舉辦一場特殊的、沒有聚集的千僧供,將供養臺灣薩迦寺僧團、觀音山 2023年中元普度 盂蘭盆法會供佛齋僧,及藏區較小、少人護持之寺廟出家眾與閉關者,廣植無上福田。

盂蘭盆法會舉辦超薦、祈福、打齋、供僧等佛事,以度累世父母沉淪之苦,且為現世雙親消災、延壽、植福,是故農曆七月又稱為佛教之「教孝月」。 將於2023年9月10日孝親‧報恩‧祈福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恭請慈悲 龍德嚴淨仁波切(龍德上師)總迴向。

結夏安居 供千僧道糧
─ 四 事 供 養 ─

壹、何謂結夏安居

農曆七月十五日又稱為「自恣日」,這是由於當年在印度,農曆四月十六日後,天氣漸漸變熱、進入雨季,蛇蟲鼠蟻很多。 

佛陀不希望僧眾因為天氣躁熱,血氣方剛、心浮氣躁,到外面去容易跟人家發生衝突;出外化緣托缽也易誤傷、踩踏生靈,因此要大家在這三個月好好地精進用功,結夏安居。

最後的階段還要「自恣」──自願認恣,也就是所有出家人,都要以見、聞、疑的方式,自願讓其他僧眾來任意指正、揭露,講出其個人的缺點。這個時候都要真誠接受,並且反省懺悔。

一直到七月十五日都能反省改過懺悔,已經清淨,戒律恢復圓滿,這個過程稱為「自恣」,三個月結夏安居圓滿結束,僧團中僧眾都已經淨化改過。讓佛法可以常住世間,可以做眾生的典範,足堪為眾生供養,佛當然歡喜。自恣日也稱為「佛歡喜日」這也是所有眾生莫大的福報,所以這天就是「佛歡喜日」。

七月十五日這一天,先供養佛、再供養僧眾,僧眾受用大家的供養,便為大家祝願。透過佛的加持力,僧眾誦經持咒,產生「法」的功德力。透過佛、法、僧三寶的功德力、祝願力來迴向,功德當然不可思議!

貳、供僧的功德

僧寶是一切世間供養、布施、修福的無上福田。

供僧就是一種清淨的供養,讓眾生當下遠離煩惱,除心束縛,得清淨心。

發心設齋供眾成就道場,不僅能廣結善緣、減輕業障,長養布施喜捨之心,更為當來深植出世的菩提善因。

出家眾仰仗修行,進德修業;在家信眾以供僧功德,福慧增長。

也由於信徒布施道糧,供養有道、有學的出家人,讓他們沒有物資的缺乏,而能積極弘法利生,將佛法遍布世間;而居士藉此殊勝因緣供僧,可謂是護法護教的菩薩行。

參、何謂四事供養

四事供養:衣服、飲食、臥具、醫藥。

一、衣服供養
表法眾生於正法雖未了達其義,但能正解受持,如著法衣。

二、飲食供養
表法眾生修習佛法後,得到法益,比如法喜福報(甘美果)、善根增長(淨食)、智慧增長(醍醐、甘露)。

三、臥具供養
表法眾生能於正法中得諸三昧。

四、醫藥供養
表法眾生修習佛法後,疾病(業障)苦痛(罪報)消減。

• 《佛本行集經》:「尊重承事,恭敬供養,四事具足。所謂衣服、飲食、臥具、醫藥。」

• 《增壹阿含經》:「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為波斯匿王說法。王即請佛及比丘僧。三月供養。遂於宮門之外。作大講堂。懸繒旛蓋。及辦一切。供給所須衣被。飲食。臥具。醫藥。故云四事供養。」

• 《佛說無量壽經》曰:「常以四事供養恭敬一切諸佛。」

• 《佛說盂蘭盆經疏》曰:「年年僧自恣日,四事供養三尊。」

肆、四事供養的功德

一、供養僧服的功德
僧衣代表著:「延續佛燈明,統領大眾,一切無礙,住持正法城」的僧寶。 供養僧衣,得色身莊嚴、色身堅固、色身清淨報。

《增壹阿含經》卷六云:「瞿曇彼善處,能施眾僧者;獲福不可計,最勝之所說。」

《毗尼日用切要香乳記》:「過去諸佛著如是衣,得成佛道;未來諸佛亦當著如是衣,得成佛道。」

袈裟功德殊勝,凡有袈裟所在,一切天龍善神皆會給予守護。

佛說過去及未來諸佛皆穿著袈裟得成佛道,而在經典中更記載著袈裟的無數功德利益。

如在《毗尼日用切要》卷一裡記載了袈裟的五功德:
1. 入我法中,犯重邪見等,於其念中,敬心尊重,必得三乘授記。
2. 天龍鬼等,能敬此袈裟少分,得三乘不退。
3. 若有鬼神諸人,得袈裟乃至四寸,飲食充足。
4. 眾生共相違背,念袈裟尋生慈心。
5. 若持此少分,恭敬尊重,常得勝他。


二、供僧飲食的功德
《長阿含經》記載:「天及世間人,唯佛為最上,欲求大福者,當供養三寶。」

《佛說布施經》記載,供養三寶可得五種利益:
1.身相端莊。2.氣力增盛。3.壽命延長。4.快樂安穩。5.成就辯才。佛陀在諸多典籍皆開示齋僧可以累積各種功德利益。

虛雲老和尚曾云:「佛、法二寶,賴僧寶扶持,若無僧寶,佛法二寶無人流布,善根無處培植,因此齋僧功德最大。」齋僧是為了讓僧俗二眾有消除業障、積功累德、報效恩德的機會。




三、供僧臥具的功德
供養僧眾的目的為令佛法久住──僧眾出家修行、弘揚佛法,就是為救度眾生離苦得樂。佛已入滅,依靠的就是僧寶荷擔如來道業。居士供僧即是荷擔如來家業,令僧寶能專心於弘揚正法久住,不致擔心飲食受用。

僧眾精進修行一天,晚上必須休息睡覺,假使臥具缺乏,會得不到適當的睡眠,因此,供養僧眾臥具、 棉被等,能令僧寶得以休養生息。



四、供僧醫藥的功德
律藏中記載:佛在舍衛國時,見一病比丘臥在大小便中,旁邊沒有看顧者,佛上前問︰「為什麼沒有看顧的人?」病比丘回答說︰「我沒病時,不照顧病者,今天我生病了,沒有看顧護持我的人。」佛於是扶起病者,拭除身上的不淨物,並加以洗濯。接著佛又為病比丘洗衣曬乾,清掃住處,舖上新草及衣服,讓比丘安臥,並幫忙蓋上衣被,之後才離去。

接著佛陀召集僧眾並教誡︰「從今以後,當看病比丘,病者不可不看,若有欲供養我者,當供養病人。」

經論亦云:「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福田。」

《分別業報略經》:「若人施醫藥,後生得無病,長壽常安樂,具足色力財;無量百千世,不經疫疾劫,終遇法醫王,永拔生死根。」


伍、探訪西藏偏遠地區 供養雪山出家人

正信佛法弘傳住世,需依靠僧寶的力量;出家為僧者,上承如來家業,下化無量眾生。偉大人天導師 釋迦牟尼佛的加持不曾間斷,宿世緣分冥冥牽引,觀音山與藏區寺廟的因緣越結越深,許多藏區較小、少人護持之寺廟出家眾表示修行資源不足希望獲得護持,或是護持於雪山上獨修之閉關行者。

透過實地探訪,觀音山發起「結夏安居──供千僧道糧」的雪域供僧計劃。探訪的路途極其遙遠,從拉薩市出發,要歷經數個小時的翻山越嶺,有的地區甚至需要開6、7個小時的車程,車子從平坦的高速公路轉入雙線道的柏油路,漸漸變成了單線的水泥路,最後行駛在驚心動魄的碎石路上,一邊是高山、一邊是懸崖。長途跋涉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遺世獨立的寺廟,除了佛寺大殿外,沒有雕梁畫棟的宏偉,有的盡是一個個修行的關房;更甚者,有些廟宇或閉關行者的居所,車輛也無法抵達,必須徒步運送物資。

無論是保暖的毛料僧服、打坐閉關所需的保暖大氅、僧鞋、醫藥、臥具、飲食等,尋訪者一一記錄下每位修行者的需求,以利供養適切修行者所需。在海拔高度超過4800公尺的地區,山峰上的雪終年不化,尋訪者還必須忍受著高原反應,專注於需要護持的寺廟與閉關行者上,這是一件極辛苦而有意義的修行。

密勒日巴尊者開示:「施主供養閉關修行者,等同閉關禪修者所獲得的功德一樣,無量無邊。」山上閉關者,山下護關者,皆共成佛道,緣起在迴向。

觀音山首次於藏區雪域舉辦「結夏安居──供千僧道糧」,此計劃亦同時供養臺灣薩迦寺僧團。

千僧供之四事供養分為飲食、衣服、臥具、醫藥。
• 全套僧服供養,包含:袈裟、禪裙、襯衣、裙子、坎肩、腰帶等六件。
• 僧鞋供養,包含:鞋子、襪子、鞋墊等三件。
• 僧服、僧鞋,預計供養300套。
• 飲食、臥具、醫藥此次將依各寺廟所需,給予最適切的安排。
實際供養數量需依善信法友發心護持款項而定,歡迎十方善信法友發心護持,共同成就殊勝功德行。

參加辦法

參加四事供養包含以上四種殊勝行(無法單獨指定參加項目),所有功德具足,福不唐捐!
希冀此次四事供養(飲食/僧服/臥具/醫藥)護持總計,能供養達千位僧眾。


開放登記至2023年9月22日晚上12點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