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功德──八關齋戒
觀音山_龍德上師_龍德嚴淨仁波切_確吉蔣稱金剛上師_八關齋戒_妙法蓮華經_法華經_祈福_除障_法會_蓮位_祿位
觀音山_龍德上師_龍德嚴淨仁波切_確吉蔣稱金剛上師_八關齋戒_妙法蓮華經_法華經_祈福_除障_法會_蓮位_祿位

⟡何謂八關齋戒

「關」是「禁」的意思,就是指關閉眾生流轉生死的門,這裡需要關閉八項:殺、盜、淫…等八種罪過,在這一日的受戒中不能違犯,稱為八關。「齋」,意為「不非時食」,正午用過藥石後,不可再吃東西(治病藥物例外)。八戒中,前七條為「戒」,後一條過午不食為「齋」,合稱為八關齋戒。


■八戒條簡述如下:

一、不殺生:不故意殺害有生命的眾生,如人、動物、小昆蟲及墮胎。

二、不偷盜:對於一切財物,乃至一草一木,非自己所有而取,或是不論用任何手段,如騙取、強奪、霸佔等皆算是偷盜。

三、不淫欲:凡與男女兩身相和合,皆稱為淫。受八關齋戒時,要禁止正淫,也就是正當的夫妻關係也不可以。

四、不妄語:不說謊、搬弄是非、惡口罵人,危害到他人。

五、不飲酒:不喝酒,乃至於不勸人喝酒、不入酒家、不思念飲酒。(喝酒會使人神智昏昧,來世招感愚痴的果報)

六、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廣泛來說,凡脂粉、香水、香膏、口紅、耳環,包含一切飾品、色彩鮮艷的衣服,及唱歌跳舞、賭博等,皆不可以。

七、不坐臥高廣大床:舒適柔軟的高廣大床,會讓人心生淫念,所以不適合坐臥。

八、不非時食:即過了日中之後,除了喝水(或無顆粒的流質),不再吃任何食物。


觀音山_龍德上師_龍德嚴淨仁波切_確吉蔣稱金剛上師_八關齋戒_妙法蓮華經_法華經_祈福_除障_法會_蓮位_祿位
觀音山_龍德上師_龍德嚴淨仁波切_確吉蔣稱金剛上師_八關齋戒_妙法蓮華經_法華經_祈福_除障_法會_蓮位_祿位

⟡經典摘要─八關齋戒無量功德

一、《無量壽經》云:「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

二、《十善戒經》云:「持此八戒受齋功德,不墮地獄,不墮餓鬼,不墮畜生,不墮阿修羅,常生人中,正見出家,得涅槃道;若生天上,恆生梵天,值佛出世,請轉法輪。」故此八戒,又稱八種勝法,福報優厚。

三、《優婆塞戒經》云:「受持八關齋戒,除五逆罪,其他一切罪,悉皆消滅。」

四、《優婆塞戒經》云:「凡是齋日,悉斷諸惡罰戮之事。若能如是清淨受持八戒齋者,是人得無量果報,至無上樂。」

五、《增一阿含經‧高幢品》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成八關齋者,欲求生四天王上,亦獲此願,持戒之人,所願者得。欲求作聲聞、緣覺、佛乘者,悉成其願。」

六、《住處經》云:「恆河等五大河以及大海之水以瓶可量,守持八關齋戒之功德不可量。於阿羅漢前供養珍寶之功德與之相比,百分不能及一、乃至千百萬分亦不能及一。」


⟡線上參與八關齋戒

▍觀音山《妙法蓮華經》祈福除障法會

▍2023年12月10日(日)早上8:00~晚上7:30(GMT+8)

法會當日同時傳戒,歡迎十方善信法友把握殊勝難得的因緣,早上8:00一同線上參與受持一日夜八關齋戒。

若因緣不具,無法受持八關齋戒者,亦歡迎早上9:00同步線上參與直播誦經法會,恭誦《妙法蓮華經》。


⟡隨喜供養上師

受法者應把握殊勝因緣,對上師敬心供養,廣植福田。可點擊下方按鈕,或參照本網頁最下方官方帳戶隨喜供養上師。




⟡登記《妙華蓮華經》祈福除障法會「祈福除障祿位」及「超薦蓮位」

˙可為現世親友、公司行號、閤家、個人登記「祈福除障祿位」;或為先亡祖先、冤親債主、無緣水兒、地基主等登記「超薦蓮位」。

˙亦可為所求能滿願而迴向,例:尤吉祥之○○升遷考核過關、劉福氣做心導管手術順利。

蓮祿位 登記對象  寫法範例
祿 位 個  人  王○明
閤  家  王○明(閤)
公司團體  ○○有限公司、○社團法人、○○班級
寵物動物  咪咪
蓮 位  先亡祖先   王○寶(冥福)、陽世王○明之歷代祖先、王氏歷代祖先
冤親債主   陽世王○明之冤親債主、陽世王○明(閤)之冤親債主、○○有限公司之冤親債主
墮胎水兒  陽世王○明之水兒
往生寵物  狗來富(冥福)
地 基 主  陽世王○明家之地基主 或 陽世王○明成功路家之地基主


◆金額隨喜(歡迎護持登記)

◆NT$1,000元 ( 建議您可以為 自己 登記 )

◆NT$3,000元 ( 建議您可以為 夫妻 登記 )

◆NT$5,000元 ( 建議您可以為 閤家 登記 )

◆NT$10,000元(建議您可以為公司團體登記)


開放登記至2023年12月9日晚上11:59截止

  • 觀音山 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
  • 電話:+886 4 2205-3818
  • 傳真:+886 4 2205-3798
  • E-mail:[email protected]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六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
  • 【銀行匯款】
    銀行:台新銀行 民權分行 金融機構代號:812   戶名: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
    帳號:2066-01-0000-6663
  • 【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 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 帳號:22744677
【備註】
1.受戒者應把握殊勝因緣,對上師敬心供養,廣植福田。可點擊「隨喜供養 金剛上師」按鈕,或參照官方帳戶隨喜供養上師。
2.如您使用匯款或郵政劃撥,請匯款或郵政劃撥成功後,主動以傳真或email告知本會該筆善款,指定做為何種慈善功德項目;若七日內無主動告知本會,將此善款做為「護持道場弘法」之用途。( 下載「匯款資料填寫單」)
3.觀音山防疫政策:現今疫情仍嚴峻,為維護大眾健康、避免交叉感染,本場法會採實體及線上直播同步進行。現場座位有限,採預先報名(現已報名額滿),敬邀您以線上參加法會直播為主。
4.本會將遵循政令,並視諸因緣調整法會舉辦時間、內容等,如有異動,隨時修正或調整後,於觀音山官網公告之。

© 2015-2024觀音山全球資訊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