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 菩薩行五十緣身經 (合訂本)
  • 佛經系列(5)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 菩薩行五十緣身經 (合訂本)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輪迴的本質是苦,天地宇宙間的一切事物法則離不開「因果」。

想學習「佛法」,就要先了解「因果」。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輪迴的本質是苦,天地宇宙間的一切事物法則離不開「因果」,因果業報,真實不虛。而「輪轉」一詞,貼切描述所有眾生,從無始劫以來,輾轉生死於三界六道之間,如車輪轉動一般來回輪轉,週而復始,無有出期。

而世間的緣境,也都與自己過去生所培植的善、惡因種子有關,例如:
一、「富貴」,與過去行持布施、禮敬三寶有關;
二、「長壽」,與過去戒殺護生、持守淨戒有關;
三、「長相端正」,與過去修持忍辱有關;
四、「愚痴」,與過去吝嗇教導她人有關;
五、「聾盲」,與過去不喜歡聽經聞法有關。

面對世間的緣起緣滅,應當要持守五戒、力行十善,廣為布施修福,精進上求出世間之妙法。而若想上求佛道,就要讀誦《菩薩行五十緣身經》。此經中偉大的佛陀慈悲為諸菩薩開示前世所作功德:「前世為菩薩時,世世所行如是無數世;從無數世以來所有財產,常常布施與人,世世所作功德是釋梵天人所不能作,是皆前世所行功德所致。」佛陀所做的功德善行,是無法計數、衡量的,因此 佛陀開示想要上求佛道者,也要如經中所言的方式來行功立德,福德必定無量。